:::第 943 期

國際筆友樂趣多


趙佑樺/臺北市胡適國小教師

瀏覽次數:1978

初任教師第一年即接下國際筆友這份任務,內心感到既期待又緊張,一方面期待可以有跨國交流的活動,另一方面則是緊張因為不熟悉任務的內容,完全毫無經驗可依循,只能憑藉著自己的想像去實行,然後再根據學生的反應調整。初任這年我剛好任教六年級的英文,因此便選六年級其中一班作為本校代表和以色列的小學交流,剛開始進行計畫時,花了一段時間才和以色列當地的學校取得聯繫,對方是一所位在地中海附近的小學,湊巧的是他們也和我們一樣是第一次辦國際筆友的活動,因此雙方都是處於邊摸索邊進行的狀態,和我聯繫的是該所小學的校長,同時也是他們筆友計劃的負責人,對方校長親切和藹的態度著實令我安心不少,也減輕了我和外國人通話時那種油然而生的壓力。令我驚訝的是,對方參加的人數相當踴躍,竟然有高達50位學生參與,人數足足是我們的兩倍,為了讓交流順利進行,我便請以色列的校長將他們的學生兩人一組,再和我們的學生配對成筆友,但因為確定筆友的時間較晚,確定時上學期已經過了一半,所以我們便趕在上學期期末前寄出第一封自我介紹信,以及完成第一次視訊。

由於考量到紙筆書信有其侷限性,所以我們決定採用電子郵件的方式作為交流的管道,他們的班導蔣老師甚至還很貼心地幫我瞻前顧後,很多我拿不定主意的事情我都會跑去找她討論,而蔣老師也都會細心地一一解答我的疑惑,給我很多絕妙的點子。在撰寫自介信前,蔣老師先請學生回家蒐集有關以色列這個國家的資料,目的是希望學生對以色列有個初步的了解,甚至還有學生沒聽過以色列呢!撰寫自介信時,我先畫心智圖引導學生自介所需要的元素,更棒的是,蔣老師已經在我上課前就已經讓學生練習寫好中文的自介信,以便轉英文自介時能夠更迅速,而我則是提供挖空的英文句型請學生依照中文介紹信的內容填入。另外,甚至很多我在課堂上來不及和學生說明和溝通的事項,也都是由蔣老師代為完成,我真的非常感謝蔣老師對我挺立相助。

經過幾次的通信往來,對方校長和我終於敲定第一次視訊的時間,學生聽到這個消息都喜出望外,不只他們,連我也非常期待和素未謀面的筆友見面呢!視訊活動本來預計分為兩個階段,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每位學生自我介紹,再來是分組介紹臺灣著名小吃,進行自介時,每一位學生會走到鏡頭前拿著麥克風簡單地說著:Hello! I’m . Nice to meet you! 當我們這邊介紹完一位,就換對方就介紹兩位,如此交替進行,我們的學生一開始表現得有些侷促羞澀,說話也很小聲,需要時時提醒他們提高音量,但經過幾位同學的介紹後,氣氛也漸漸活絡起來,以色列的學生甚至還模仿我們學生的動作,搞得全班哄堂大笑,有趣的是,我們這邊一位個子嬌小的男生上前自我介紹後,竟然有好幾位以色列的女學生對他送飛吻,引起一陣騷動,而他在視訊後還被班上獲封為「以色列小王子」,可說是本班的親善大使呢!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視訊接近尾聲時,以色列的學生突然開始唱起哈雷路亞,而我們的學生也不甘示弱,竟也隨機來高歌一曲高山青回敬對方,沒想到對方竟然被我們的學生給愣住了,只能目瞪口呆的聽著我們唱完副歌,一唱完,我們六年級的孩子似乎嚐到勝利的滋味,竟開心地替自己鼓掌叫好。

但自我介紹的部份花了許多時間,而且因為時差的關係,以色列的學生還要趕著上第一節課,所以我們並沒有如期進行到介紹臺灣小吃那部份,這部份也只能留待下次繼續囉!從這次的視訊我看到兩件事情,一是以色列的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普遍不錯,不難看出他們喜歡發表自己的觀點,表達同時也很自然地流露出自我的情感,相較之下我們的學生就比較安靜,需要老師多給予刺激,但我想相信我們的孩子具有相當的潛力,多見幾次場面就能發揮自身蘊藏的爆發力。另外一點則是我意外發現自己很喜歡擔任中間橋梁的腳色,雖然這個活動的主角是學生,但是如果沒有老師在旁引導、翻譯,那就無法順利進行,老師就好比是橋梁的支柱,雖然退居幕後但卻不可缺少,看著他們因為老師的付出而有所改變也是當老師莫大的成就。

視訊後我詢問學生的感想,學生都一致表示這樣的活動很有趣,因為可以當面和不同國家、但同年齡的學生交流,不少學生提到他們發現以色列的小孩都好活潑,而且看起來比較成熟,完全不怕生的感覺,甚至還有學生提到,他發現彼此國籍雖然不同,但網路的發達無形中創造了彼此共同的話題,和外國人交朋友似乎不像以前存在著偌大的隔閡。更重要的是,這是他們第一次交國外的筆友,也是我第一次交外國筆友,而我們身為人師提供了一個窗台讓他們望向國外的世界,我想,這種難能可貴的經驗定會在彼此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回憶。

這學期因為全球新冠肺炎肆虐,全世界許多國家包含以色列目前仍在停課,本來預定四月要第二次視訊也因此取消,學生紛紛到非常失望,但同時他們也祈禱疫情不要再持續升溫,希望以色列的筆友們能夠早日回到學校上課,許多學生都表示很希望能夠再和他們的筆友有更深入的認識,聽到學生們這麼說我真的感到很欣慰,原來我們在他們心中種下的種子是會漸漸發芽長大的,而我也很感謝學校願意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大膽去嘗試未知的領域,最後更是希望新冠病毒能盡早消失,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孩子即興唱一段高山青與以色列筆友歡唱
孩子即興唱一段高山青與以色列筆友歡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