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4 期

聽校長說故事~遠距視訊教學初體驗


江啟昱/臺北市教育e報主編

瀏覽次數:1700

為響應世界閱讀日,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請各校校長於4月23日當天,擇一時間為學生說故事。值此「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新冠肺炎)防疫期間,我選擇利用遠距視訊方式,結合推廣閱讀活動,進行校長說故事活動。

為了測試演練,預先練習,在4月7日兒童朝會時間,首先使用免費的ZOOM視訊會議軟體,將製作好的防疫宣導PPT,以現場視訊方式,和各班級學生說明防疫的相關措施。不但可以將投影片以螢幕分享的方式,讓遠端的各個班級可以同步看到講解的內容與影音,也可以透過白板分享的功能,進行白板書寫教學說明。正當思考如何進一步善用視訊會議軟體的留言、小組討論等互動功能進行教學時,因為ZOOM的資通安全疑慮問題,禁止使用,只好另尋其他免費安全可行的遠距視訊會議軟體來進行。

此時,因為全校教職員工生均有Gmail信箱,有利於溝通聯繫,在資訊組長的建議下,改採用免費的Google Meet遠距視訊會議軟體來進行世界閱讀日的校長說故事活動。經過多次的練習,熟悉「加入或發起會議、寄送會議邀請、錄製會議、變更版面配置、設定音訊視訊、進行簡報」等功能,終於如期在世界閱讀日當天早上8:00發起會議、寄送會議邀請,等待各班加入會議會後,展開遠距視訊說故事活動。

首先由兒童自治市幹部開場說明世界閱讀日的由來;接著由我介紹並欣賞臺北市兒童深耕閱讀網小小說書人特優作品〈時光電梯〉;再導讀一本適合中低年級的繪本電子書《幫助別人,下次也會有人幫你》,說明在我們有能力時,給予別人幫助,因為下一次,我們很可能需要別人的幫助;最後,導讀一本適合中高年級閱讀的電子書《大鬧天宮》,讓孩子領略西遊記有趣的故事情節,鼓勵孩子進一步借閱電子書進行閱讀。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導讀電子書《大鬧天宮》
導讀電子書《大鬧天宮》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導讀繪本電子書《幫助別人,下次也會有人幫你》
導讀繪本電子書《幫助別人,下次也會有人幫你》

整體活動之所以能夠順利進行,無論是遠距視訊兒童朝會講述COVID-19新冠肺炎的防疫措施,或是播放影片、閱讀講解電子書,深深覺得必須要有充分的時間準備和練習,特別是視訊教學內容和視訊軟體操作技能,唯有熟練再熟練,才能排除視訊時的障礙,順利進行遠距視訊教學。

防疫停課不停學,遠距視訊教學,需要老師投入時間去準備教材內容、熟練視訊技能,方能踏出成功的第一步。如果教育當局能提供具備資安、方便上手、教學功能齊全的視訊會議軟體,將有助於教師更有效地進行遠距視訊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