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4 期

幼兒園英語融入式課程與教學舉隅─北投拱橋


卓文婷、楊淑惠、范茜媚/臺北市文化國小附幼主任、教師、教保員

瀏覽次數:2269

主題發展脈絡

老師帶領孩子探索北投著名的地標之一石拱橋,孩子對於只用石頭不用任何的水泥、就能變成讓人行走的橋,感到好奇。於是我們在學習區放置了相關的教具,讓孩子試試看是否能在不用釘子及任何接著劑完成一座橋。孩子越玩越有興趣,老師們更加入的大大小小不同的木棒素材,讓孩子搭橋。由於之前增加了短圓棒和長圓棒讓孩子使用,孩子發現原來加了不同的素材居然如此有趣,可以變化出想像不到的形狀與模樣,因此在孩子的要求下,我們又增添了一批扁木條,孩子開始研究起如何能讓扁木條搭起一座橋,也開啟了小小建築師的奇幻旅程。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主題綱
主題綱

英語融入例行性活動

※晨間活動: Good morning kids? Good morning teacher______. what day is today? Today is________.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How is the weather today? It’s a ______ day. (It’s a sunny day. It’s rainy day. It’s a cloudy day.) How are you today? I am ________. (I am fine. I am good. I am great. I am wonderful! I am bad. I am not so good.) What’s your name? My name is _______.I am ________. Boys stand up. Girls stand up. Boys sit down. Girls sit down.

※轉銜: Please change your shoes. Please go outside. Please go outside and change your shoes. Please stand on your line. Line up, one two. Clap your hands. Clap your hands._____ times.(one to ten)

※如廁: Wash your hands. Wash your hands with soap. Roll up your sleeves. Turn off the water. Turn on the water. Dry your hand.

※用餐: Do you want more/less? Yes/No. Do you want more or less? I want more/ less. It’s snack time. It’s lunch time. Are you hungry? Yes, I’m. No, I’m not. Get your yellow/green/red bowl.

※午睡: Good afternoon kids. Good afternoon teacher. It’s sleeping time. Have a nice dream. Close your eyes. Be quite. Wake up.

※回家: Goodbye kids. Goodbye teacher. See you tomorrow. See you next time. See you next Monday. Have a nice day. Pack your bag.

活動一:木棒搭橋趣

英語融入~I can stand on the bridge. I made it.

團體討論與分享: 有了搭建Rainbow Bridge的經驗,提供了不同的木條給孩子玩,看看可以如何把木條搭成橋?孩子不停地在嘗試著,久久都沒有辦法搭起來,於是定宇就回家詢問家人,和家人一起找尋方法,他們透過網路的資訊找到了搭建橋的方法,於是特地提供影片網址供班上的孩子做參考,因此孩子開始研究起搭橋的方法。

韶元:「這有一點難,要將棒子疊來疊去的。」

瑋彤:「那影片看起來很簡單,為什麼我搭起來很難?」

於是經過了長時間的探索,開始有孩子表示好像成功了。

允澄:「我們的成功了I made it,感覺有堅固喔!」

韋彤:「真的嗎?那我可以踩踩看嗎?」

韋彤便踩了上去,木條沒有散開,韋彤開心的表示:「我站上去了I can stand on the bridge.」

這次的成功經驗讓孩子很雀躍,雖然所搭出來的橋小小的,老實說只要有卡好,踩上去會垮的比例其實很低,但是對孩子而言是他們研究好久才搭建出來的,因此孩子們都很自豪,並且決定要把橋搭得更長、更大,果然成功的經驗讓孩子有了自信,更能勇於挑戰有難度的事情,相信未來他們一定會越來越厲害的呢!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試著自己搭橋
試著自己搭橋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哇!也可以站上去耶!
哇!也可以站上去耶!

活動二:木棍搭橋可以承多重?

英語融入~ The bridge is very solid.

孩子們成功了搭好第一層的橋,接下來就是想辦法外擴變大,在搭建的過程很不容易,因為只要一不留意或者是木條沒有平衡,整座橋就會應聲而倒,孩子不停地搭也不停地倒,但是卻不棄餒。終於有一天,芯悅興沖沖地表示她成功了I made it.她搭好了三層,吸引了很多孩子前來觀看。

老師:「你怎麼搭成三層?」

芯悅:「就是先做好第一層,然後第一層要穩固、平衡,在抬起邊邊,將木條放在兩邊。」

老師:「你自己完成的?」

芯悅:「沒有,我有請蘇緗幫我扶,因為要平衡,我自己搭常常另外一邊會歪掉就垮了。」

老師:「原來芯悅和蘇緗兩個人一起分工合作,一人搭建,一人幫忙扶。」

承希:「那她的三層橋有堅固嗎?」

芷辰:「我們來疊書看看吧!」

於是芯悅去語文區拿了好多書一一往上疊,疊到14本感覺橋有點搖搖欲墜,她就表示搭到這裡就好了,班上同學很好奇到底幾本才會倒,因此鼓吹她再多疊一本,她猶豫了一下後,又拿了一本書往上疊,果不其然,橋應聲而倒。雖然橋垮了,但芯悅也沒有因此而生氣,她認為橋可以疊到14本書已經很厲害了,下次她還要搭更加堅固的橋The bridge is very solid.,挑戰可以疊更多的書本。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哇!可以疊14本書耶!
哇!可以疊14本書耶!

活動三:用一樣的書試試看

英語融入~The Bridge is very solid. This bridge can hold ____ books.

孩子在不斷搭建及比重的過程,逐漸發現每次比重時,雙方所拿取的書大小重量不一,因此不太公平,於是決定再使用短圓棒short stick和長圓棒long stick所搭建的橋來比重,這次決定用套書來做試驗,期望在公平的條件下,去發掘承重力的大小。

宥妮:「哇!我最多放22本書。」

老師:「This bridge can hold 22 books.」

品倫:「我可以放25本書。」

老師:「This bridge can hold 25 books.」

我們的實驗中,橋之所以會垮其實未必是無法載重,而是因為不平衡而傾倒,這是孩子所還沒覺察的,不過我們仍秉持著靜觀其變的態度,期望孩子從不斷地實驗中來發覺。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This bridge can hold 25 books.
This bridge can hold 25 books.

活動四:達文西木橋

英語融入~Batten、It is wonderful.

我們又去裁了較扁的木條Batten讓孩子嘗試,期望從木棒的粗細、長短的搭建,可以有不同的發現。

蘇緗:「我覺得這種比較好搭耶!因為它扁扁的,比較容易卡住,方形的很容易滑掉。」

方駿:「但每一條都要穩固,其中只要有歪歪的,就會很容易垮。」

芯悅:「如果只是一點歪歪的,我還可以修,但是如果太歪,動一下就會垮。」

樂於搭建達文西橋的蘇緗、方駿、芯悅…等人,從木條的形式與不斷搭建的經驗中發現了這件事,原來木條的寬細也是成功的關鍵,於是蘇緗用熟稔的建橋技巧將橋越擴越大,從一層、兩層、三層…一直搭到第五層,這可是一個創舉,大家都開心不已,而孩子也決定將層數一直往上搭,他們擁有很大的雄心壯志,期望日後有更不一樣的展現。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來搭第五層
來搭第五層

活動五:螞蟻可以載得動大象嗎?

英語融入~an elephant、an ant、I am very strong(big/small).

運用戲劇演出~ An elephant and an ant.

elephant:「Hello, everyone,I am an elephant. I am very big.」

ant:「Hello, everyone,I am an ant. I am very small.」

elephant:「I am very hungry and tired.我走不動了,你背我」

ant:「ok!ok! come on.」

有了ant family的幫忙,成功把大象背起來了。

ant:「就說我很有力氣,I am very strong.別看我小小的,我可是像橋一樣強壯,可以載車子和人呢!」

團體討論與分享: 孩子在學習區用新加入粗木條搭建了一座橋,由於木頭是粗的,因此搭建出來的橋看起來相當地堅固,於是我們邀請孩子來當小象,來試試看這座橋是否可以踩上去?

芷辰:「我來試試看。」

方駿:「沒有倒耶!」

千晶:「換我來。」

臻華:「也可以耶! The bridge is very strong.」

實驗過後,孩子很訝異這座橋居然成功了,而且可以載重力還滿重的,孩子們紛紛上橋試試看,對於分工搭建出來的橋相當滿意,此時芯悅發現了一件事~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An elephant and an ant.
An elephant and an ant.

教學省思

主題方面:

從市面上買來的拱橋Roman Arch Bridges、虹橋Rainbow Bridg教具開始,孩子開始去努力的研究搭法,逐漸將兩種橋搭建起來,一層不變的搭橋方式已經不能滿足孩子的求知慾,因此去裁了木頭讓孩子去探索,一般的木條、木棍沒有經過他人的設計與測量,因此搭建起來格外的困難,橋邊搭邊倒,孩子並不氣餒,繼續地搭建,看著橋型因著搭建的方式、層數而有所改變,孩子看著之中的變化,覺得每一次的搭建都有所收穫呢!

教材準備方面:

教學成效方面:

班上的孩子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搭建所有的橋,所以開始產生了師徒制,已經會的孩子去教不會的孩子,當他已經學會了又可以成為師傅去教其他孩子,漸漸的孩子學會的種類也逐漸在增加,孩子的能力也漸漸堆疊起來,人際的互動更是拉近彼此的距離,良性的循環從此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