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5 期

藏在口罩下的微笑


臺北市立關渡國小校長林淑華

瀏覽次數:1184

從今年春節末尾開始,我們經歷了史上最長的寒假,也開啟了很不一樣的校園生活。

原本,學校向鄰近的科技公司借來智慧型機器人ZenBo,打算開學日時陪我站在校門口迎接孩子們新學期第一天的,想不到ZenBo首度做客關小,就擔任防疫宣導大使,向小朋友們宣導勤洗手、戴口罩、量體溫。

原本,每天在校門口迎接小朋友們到校的只有校長、學務處行政夥伴、警衛先生及導護老師,但是從2月25日開學以來,校門口每天都出現10幾位的「雙槍俠」,他們右手持著「額溫槍」,左手拿著酒精「噴霧瓶槍」,一一為孩子們消毒手部、量測額溫,對照校門口正上方二樓圍欄上張貼的「多微笑」三個書法大字,雖然看不到防疫志工們嘴角微笑的弧度,但是見到大家眼神中閃爍的光芒,溫柔而堅定,關懷且細膩,由衷感謝大家一起細心耐心守護關渡的孩子們。

三月初,我有幾場與學校六年級畢業生分組談話的機會,我詢問孩子們:「你們覺得新冠肺炎為日常生活帶來哪些改變?有沒有哪些事情是你覺得變得更好的?」,「你從防疫中學到什麼?」孩子們回答我:「我現在比較常洗手…」、「比較注重個人衛生…」、「原來口罩這麼重要…有錢也買不到!」;有的孩子說:「現在假日比較常待在家中…」;有的則表示:「比較常走到戶外接近大自然」;有些答案令我驚豔且感動:「想不到我們台灣的防疫措施受到這麼多國家的肯定…」、「醫護人員真的很辛苦,但是我長大想從事醫護工作,照顧別人…」。

是的,疫情蔓延期間我們的日常生活分別受到不同的衝擊及改變,影響了一些既定的行事活動,也翻攪了幾許未經考驗的思維,改變了我們原有的生活習慣,但是也讓我們看到生活中許多正向的改變。例如:重視洗手及個人衛生,不只是防疫的日常必須,同時也降低了腸病毒、流感等傳染病;再者,疫情期間有許多假訊息,我們有沒有足夠的能力去辨識真假訊息,而這也是媒體識讀重要的一環;還有我們對於人權、自由、隱私兩兩之間的思辨。此外,防疫期間,也讓我們了解在群體中當一位真知灼見的吹哨者,是一件多麼難得、多麼需要勇氣的事情!更讓我們見識到愛心不分國界,物資互相支援的大愛!

英國文豪狄更斯有一句雋永的話語:「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環顧周遭,這是黑暗的時節,也是光明的時節。疫情中,抗疫,不是僅僅對抗病毒,也是要對抗疫情所帶來的不便及不安,妥善調整疫情所帶來的衝擊及影響。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口罩下的關懷
口罩下的關懷

感恩!謝謝所有為這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奉獻心力的每一位無名英雄,每一個Zero零確診的背後,都有無數個Hero的故事。

盼望!我們都能懷抱希望及信心,展現無比的抗疫力,平安度過這波新冠肺炎病毒的挑戰,重現口罩下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