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5 期

有品蘭州 品德落實在學習、生活中


臺北市立蘭州國中校長江幸真  

瀏覽次數:1593

臺北市立蘭州國民中學在全校教師行政團隊歷經多年的辛勤耕耘,堅守「學生學習為中心」理念,共同努力打造「寶貝每一個孩子、激勵每一個孩子成功」的學校;108年獲得教育部「全國品德教育標竿學校」殊榮肯定;學生服務學習團隊也榮獲臺北市績優團隊特優;108學年度教育局核定為額滿學校。蘭州國中已真正翻轉為小而溫馨、小而精緻的優質學校。

蘭州國中願景:卓越、活力、希望、創新,同時符應十二年國教核心理念:「自發、互動、共好」,運用「精實、精壯、精進、精綻」四個策略,重視每一位學生卓越、公平的學習機會,提供生精緻與充實的學習歷程,激發潛能,創造成功經驗,培養自信,勇敢追夢,最重要學會感恩回饋,展現關懷服務的學習成效,逹到學生學習四大目標:精實學習、精壯身心、精進互動、精綻共好。

精實學習,每一個孩子都擁有卓越與公平的學習機會

蘭州國中秉持帶好每一個孩子的理念,有全方位的規劃,分別在固本、扶弱、拔尖上均有課程的安排。固本,是一般學生上課,教師活用教學策略,100%教師善用班班有的電腦、單槍、平板(73台,達一個年級人數以上),也運用分組討論、合作與競賽等,落實多元評量、差異化教學,激發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學習成效。另有學習扶助的學生安排課中補救(國、英、數)、實作技能的多元能力班教學,學生對自己有信心,不放棄學習。拔尖部分,有區域性語文、數理資優方案加深加廣學習;世界接軌的國際教育班與波蘭、土耳其等國進行國際筆友的達距課程。每一個孩子獲得適性、優質的教學資源;而每學年一次的全校家訪、全面性第8節多元實作探究課程,贊助困境學生;全年級晚自習,全校教師輪值,整合校內外資源,兼顧卓越與公平的學習機會,共同關照每一個孩子。

精壯身心,激勵每一個孩子成功,建立自信,勇敢追夢

每一個孩子是獨一無二的,理解孩子的差異性,依學生優勢,訓練學生參與重要慶典服務工作,司儀、領唱、音控、場佈等。每一位老師看見學生亮點予以表揚,營造尊重、包容的溫馨氛圍;三年藝文社團扎根計畫,體育班有拳擊、溜冰技能,普通班開設發掘藝術創意潛能的社團,有管樂社、口琴社、熱舞社、創藝社、木工社,均外聘專業師資與校內相關專長教師合作,特別是全校有60位學生(佔全校1/3)學習管樂,已連續七年榮獲臺北市音樂比賽優等,108學年度口琴首度參賽也榮獲優等;創藝社學生在臺北市海報標語比賽屢獲佳績;蘭州國中創造每一位學生成功的機會,自信心建立了,有勇氣追求夢想。

精進互動,每一個孩子都享有創新與精實的學習歷程

106-108年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亮點計畫為基礎,同時組成課程核心小組,配合十二年國教108課綱,結合學生特質、社區文化及教育趨勢,發展出閱讀表達力、走讀社區、國際視野三個主軸的校本課程,融入生活情境範圍逐年擴大,七年級從自己、家庭到學校,八年級為社區,九年級擴大至全球的視野。全校教師凝聚共識,精進專業,校內科技運用形成一股潮流,成為各領域教師的教學利器,如酷課雲、均一教育平台、PAGAMO等,引導學生主動探究學習、讓每一位學生都享有創新、精實的學習歷程。

精綻共好,每一個孩子學會感恩回饋,展現關懷、服務的學習成效

小學校,大舞台,「蘭州小劇場」,已成為學校的年度重大盛會,藝術領域老師指導全班學生,結合重大議題如反霸凌、性別平等、情感教育,以舞台劇方式傳達友善的校園價值;服務學習的場域從學校走入社區,到關注全球化的議題,如大龍老人住宅的搓湯圓活動、大龍峒扶輪社社區服務日的管樂、拳擊、熱舞表演及自行車維修服務,每年固定社區清掃、國際淨灘以及保生大帝有約、城市遊學的課程與活動等,增進與社區的連結、情感交流,培養學生在地認同,放眼世界,落實關懷行動,帶動社區共好、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