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5 期

談校本課程與課程評鑑


臺北市立東湖國中校長柯淑惠

瀏覽次數:1500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東中課程架構
東中課程架構

以108學年度「在地東湖」跨領域課程為例,學校課發會依據前一學年度的評鑑回饋設計出「為地球而跑」、「氣候變遷」及「社區參與」等課程主題方案,延伸出自然領域-內溝溪越野賽、踏青趣;社會領域-從東湖地區淹水看氣候變遷;國文領域有在地美食報導及主題對聯創作等等跨領域課程活動,同時透過跨領域課程教師共備、社群運作等活動中制訂、修編出評鑑程序以及規準,再從課程在教學前、後階段進行形成性與總結性評鑑,其中來自學生回饋的總結性評鑑至關重要。

在這歷程中相當重要的觀念就是應避免以「我」為起點,必須採「他人」及「由下而上」的角度,也就是藉由外部來評鑑、學校教師間相互評鑑以及從學生身上找答案。我們採質性與量化等多元方式搜集資料,期待能有客觀精確且具參考價值的評鑑結果,以做為下次課程實施的重要依據。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評鑑工具的編修
評鑑工具的編修

最後要強調的是,務實的課程評鑑是課程與教學的品質保證(TQM),尤其面臨108新課綱的挑戰,我們不能偏廢課程評鑑,也不能僅以形式、行禮如儀的執行課程評鑑作業。東湖國中的老師們一直以來非常踏實且質樸的進行著每個學期的課程評鑑,期許課程能連結孩子的生活,能讓孩子活用學科領域知識,更能深耕在地文化的理解,而實施國際教育,則是讓孩子們能與國際友人交流、分享己身所學。

課程永遠沒有盡善盡美的時候,而學校任一課程若沒有健全的滾動式評鑑機制,以及完善課程評鑑編組去時時檢視、處處精進,絕不可產出成熟的課程,必須靠全校教師及行政團隊群策群力,才能臻至可用可行的境界,接著必須透過教學的落實達到課程預期目標。依此,我們可以肯定的說,課程評鑑真的是一帖提升校本課程品質的良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