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5 期

用雙語打開世界之窗,成為孩子探索及理解世界的墊腳石


臺北市立西湖國中校長謝勝隆

瀏覽次數:1592

西湖國中自104學年度起每年均有一位外師入校協同教學(104.8~至今),開設雙語國際課程,每一位學生每週至少一節課經由中外師協同教學,學習國際文化與議題,以今年九年級學生來看,三年至少有120節沉浸在全英語的教學環境中,讓學生在英語聽力學習持續進步,在會考聽力測驗表現上,也不斷地提升。

其次,因為國際文化課題、筆友交流的學習,也讓學對流行文化、不同國家節慶民俗文化,國際社會文化議題等多所認識,無形中擴展學生的國際視野。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外師
外師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五年外師駐校
五年外師駐校

107學年度在課程教學上,除持續雙語國際通的中外師協同教學外,增加健康教育雙語授課,並導入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DCF)的資源,邀請國際旅人及友邦人士蒞校,在課堂與學生面對面對話,分享他們的文化,帶給學生真實接觸的感受。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國合會來訪
國合會來訪

108學年度加入雙語家政課及雙語地理課,而其他學科老師也加入單元主題試行的行列如:生物、體育、視藝等,甚至國文課也設計旅遊文學的主題以英文向國際友人介紹台東風情等,讓雙語逐漸成為西中生活的重要元素。

108年3月10日本校辦理校際雙語教學公開授課活動,當日本校家政曉鶯老師及地理珮儀老師今天各自呈現一場很棒的雙語教學公開授課,分享自108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始,他們嘗試並努力紮根實踐雙語教學的決心與不斷調整改進的努力,展現在當天齊聚國中雙語學校聯盟各校校長及老師的面前,對我而言,老師們願意勇敢先行,跨出一大步,那是多麼令人感動的時刻。

當天授課的課程較為不同,第一是以領域學科的課程而非彈性課程,第二是由中師一人獨立完成而非採用中外師(或雙師)的協同教學模式,而這是很大的挑戰,但他們願意突破嘗試,把雙語實施原本的學科教學中。兩位老師自謙雙語教學尚未成熟穩定,但我看到他們在實踐中持續調整成長,尤其在議課時獲得觀課老師的及指導教授的肯定,相信也帶給他們更大的進展。而他們的分享,也帶給參與的校內外老師更大的鼓舞,在互相砌磋中一起成長。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雙語家政
雙語家政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雙語家政
雙語家政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雙語地理
雙語地理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雙語地理
雙語地理

曉鶯老師教學主題是:Rub hands? Handrubs!讓學生製作酒精搓手液,並介紹新型冠狀病毒、世界衛生組織等課題,珮儀老師教學主題是:The secret of Barcodes.(條碼的祕密),由條碼辨識出產地國家,進而指出與臺灣相對的地理方位,而在觀課中,看到學生專心地參與學習,沉浸在雙語的教學,真的令人感動!

其實,五年來中外師協同教學的雙語國際通,已打開了本校邁向雙語學校的前奏曲,而109學度將為雙語課程實驗學校之際,回顧這五年,學生對雙語的自我成長,是什麼樣的看法?我們也做了簡單的了解。

課程雖然用雙語教學,但不影響我對這一學科課程內容的吸收,「不同意」:僅有10%以下。

聽力、口語表達、書寫等能力提升,「同意」:全校學生50%以上,七年級聽力進步,更為明顯。

「普通」表態部分佔三分之一,如何讓學生有動力持續進步,需進一步探究?

整體而言,學生沈浸在雙語教學中,有益於英語能力之提升。

這份簡單問卷的結果告訴我們,接觸雙語教學對學生英語的進步,是有正面的提升的,同時也讓我們對推動雙語教學帶來更大的動力。

另外,配合彈性課程─征器少年的課程,遴選有興趣也有潛質的孩子,透過培訓參加國內外發明展競賽,以英語向評審說明發明的成果,並獲得國際發明的金牌榮耀,更讓英語學習得到更大的應用與表現。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泰國發明展
泰國發明展

因應108課綱,西中在107學年度辦理了全校教師三日共識營,打造三年連貫的創新彈性課程,「雙語國際通」、「征器少年steam課」、「青春築/逐夢設計師」「自我領導力」「才藝社團」,並且配合雙語實驗課程的推動,讓西湖國中有了嶄新的面貌,「雙語、國際、科技、品格」也成為未來持續發展的目標。

西中希望用雙語打開世界之窗,讓雙語成為孩子探索及理解世界的墊腳石,已在持續進行中,也必會成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