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6 期

咖啡


廖益賢/臺北市大橋國小校長

瀏覽次數:1556

有朋友愛喝咖啡,可說是不可一日無咖啡,有的一天要喝上一兩杯。讓咖啡陪伴工作、閱讀、寫作,或邊聽音樂。有少數朋友一口咖啡都不喝的;也有人午後喝咖啡,晚上就睡不著覺;也有朋友一天似乎喝幾杯都可以,不分晨昏,毫不影響;也有朋友咖啡喝上了癮,略為所苦;也有朋友逐日減量,或隔日喝咖啡,成功去掉咖啡癮。

咖啡因為豆子種類、烘焙、顆粒大小、水質、水溫、水量、有無擾流等因素,造成酸甜苦鹹的不同。對咖啡的喜好因人而異,有人喜歡單品咖啡、美式咖啡,有人喜歡義式咖啡,如濃縮、拿鐵、卡布奇諾、咖啡歐蕾、摩卡、瑪奇朵、焦糖瑪奇朵等,也有人喜歡特定產地的咖啡;有人喜歡淺烘培、中烘培或深烘培;有人喜歡偏酸,有人不喜歡酸味重的;加不加糖、拉不拉花、加不加牛奶,各有不同;有人喜歡熱飲,有人喜歡放溫、放涼了喝,也有人喜歡冰飲;也有一些朋友,喜歡在喝咖啡時加入肉桂粉、蘋果粉、牛蒡片或兩三顆話梅;也有人喜歡只喝咖啡,也有人喜歡配輕食或糕點。

偶讀咖啡發現的歷史,頗覺有趣。有研究者用基因圖譜分析,得知咖啡源自衣索匹亞。牧羊人發現羊吃咖啡樹葉與果子後,跳躍興奮不已,咖啡而受到關注。人類開始水煮喝咖啡不到一千年,也曾因宗教因素被禁絕,而咖啡Coffee這個詞,源於阿拉伯語Qahwa,意思為「植物飲料」。關於咖啡文化的歷史,巴黎左岸的咖啡館,舉世所共知,文人雅士的聚會,藝術交流的火花,誕生許多偉大的藝文心靈與作品,為人所稱道。

有句話說:「我不是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聽來頗為浪漫而動人,心想,停駐於咖啡館後,離開咖啡館時應要有平靜與喜悅,而擁有重新出發的動力!煩擾的生活、工作與學習之餘,每個人都應尋找屬於自己的心靈咖啡,獨處或與親友閒聊都好,也可放輕鬆、讀點書、瀏覽新資訊,讓自己沉澱、吸收與昇華,享受片刻的閒暇,為自己療傷或充電,而產生能迎接新任務與新挑戰的豐沛能量。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假日咖啡 悠然閒適
假日咖啡 悠然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