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6 期

參與108學年度全國語文競賽寫字組評審小記


方立權/臺北市吉林國小教師

瀏覽次數:3916

去年11月23、24日,全國語文競賽在臺北市內湖高工及麗山國中舉辦。筆者有幸受邀擔任國小、國中和高中組寫字項目的評委,故對於此次競賽的評審過程與作品表現,能悉心參與並一窺三組全貌,為文以簡記之。

一、全國決賽得獎制度重要變革

去年不再像以往錄取前六名,而改以: (一)特優:占參賽人數前25%。 (二)優等:占參賽人數中間50%。 (三)甲等:占參賽人數後25%。 各語言各項各組成績只公布特優者,依競賽員姓氏及名字筆畫數依序排列。並於公布成績時,註明各競賽員所代表之競賽單位名稱及所屬之機關名稱。名單公布後,如有遭取消者,不再遞補。

二、評審過程

寫字組評委共13人,有7人評國小、國中和高中組,另6人評教師和社會組(因筆者未參與此二組評選,故不論。) (一)第一輪 所有作品先排列在地上,每位評委各挑出優秀兩件,垂吊於繩索上,共14件。未被挑選上者,即已被排除在特優之外。 (二)第二輪 對這14件作品編號,每人14張不同色的色票–「3分」3張,「2分」5張,「1分」6張,對作品投下分數票,並由工作人員計分。分數前七名者,進入第三輪投票。 未進入前七名者,是為優等。仍陳列在地上的作品,經評委共同調整優劣順序後,由筆者於左下方各書以分數,經工作人員謄錄後,擇全部件數分數後面1/4件為甲等,其餘分數較高者為優等。 (三)第三輪 每人7張不同色的色票–「3分」2張,「2分」2張,「1分」3張,對這7件作品投下分數票,並由工作人員計分。分數雖有高低之別,公告時一律以特優公布。

三、得獎作品風格

筆者根據《108全國語文競賽成果專輯》,整理各組寫字組得獎書風大致如下(圖一): 得獎作品中,以寫智永墨跡本最多,為12人;其次為寫歐陽詢,有8人;魏碑系統的只有2人。在一片晉唐書風之下,確實值得從事基層書法教育工作者細細思索。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1
圖1

四、個人省思與建議

(一)應打破流行書風,發揚各體精髓 學習楷書書法,是高中及以下學生主要的書寫,所以在其知識及技法上的吸收,應該是相去不遠。而各縣市作品呈現出的楷書面貌,隨著師承的關係,故有碑帖選擇上與書寫技法上的差異。從得獎者多為北部選手來看,整體得獎作品以「溫潤秀雅」為主要面貌。期待其他「瀟灑雄強」的風格,也能在不斷求精求善之下能和目前得獎之風一較長短。

書者必須體認,並非跟著流行就一定能得獎。得獎是在比賽中比較出來的,比對手出色就容易得獎。例如:如果您寫褚字,不用對此次可能有五、六位同組競爭者也寫褚字而感到出線渺茫;只要您能寫得比他們出色,機會就是您的。所以,能掌握某碑某帖特點,經營出整體感,理當能獲得評審青睞。魏碑在用筆與結構上豐富而且趣味,如果各縣市老師能在這方面投入經營,應該會給臺灣中小學書法教育上帶來新的風氣,期待!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2
圖2

(二)從比賽經驗回歸平日楷書教學 格線與接近標準字的限制,使得寫字組在競賽中的表現上亦有約束,如:每字自留天地,造成7分或8分大小的獨立寫法;筆畫與結體求清晰,所以不適合過於誇大的表現(圖二)。在這種保守風氣之下,並不意味只有以晉唐法書風格參賽才是唯一。以魏碑當自運基底,亦能在此大環境的大原則中發揮(圖三)。事實上,若拋開這個比賽的束縛與規範,即使有格線的楷書,也可以寫得很有趣味–如:大陸書法家洪厚甜楷書冊頁《洛神賦》(圖四)。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3
圖3

學生對楷書結構安排的理解力,大多不及成人,進入賽場,自運作品,完全是運用與整合能力的綜合表現。所以,平日讓學生做結構大原則的練習,有系統去熟悉與記憶,比起一些人只是「跟著感覺走」來寫字當然不一樣。然而,大原則只是一種規範,也無需死守而導致學習上走火入魔。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4
圖4

(三)得獎之後 得獎讓人開心,但勿沉醉太久,畢竟語文競賽只是比楷書,而且在規則上是有規範的。能在語文競賽得獎,表示能掌握楷法,在規矩的一路上達到被認同的水平。唐代孫過庭《書譜》中把學書過程分為了三個階段:「初學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務追險絕;既能險絕,復歸平正。」所以,未來書寫之路還很多豐富的養分等待吸收,學海無涯。

五、小結

電影中,霍元甲:「透過競技,可以發現和認識一個真正的自己,因為我們真正的對手可能就是你自己。」競賽中的贏家,如果能從過程中體會到自己的不足,並能在日後補強,才是在這場競賽中最大的贏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