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6 期

打造一所徜徉山林的幸福學園


施春明/臺北市溪山實驗國民小學校長

瀏覽次數:1511

「幸福溪山 不斷更新」-打造一所徜徉山林的幸福學園創新實驗方案,溪山實小歷經三年籌備(105、106及107學年度),於108學年度正式轉型,整個發展歷程與現況成果,正好符合優質學校創新實驗向度之各項目及指標精神:在「創新思維」面向,「化危機為轉機,開發藍海實驗課程,共塑學校創新文化」;在「創新策略」面向,「激發團隊熱情,賦權增能雁行團隊,創造優質幸福學園」;在「創新成果」面向,「發揮集體智慧,運用在地化的優勢,建立獨特學校品牌」;在「創新分享」面向,「打破傳統框架,感受想像實踐分享,擴大創新實驗效益」,並符應臺北市教育政策願景及12年國教新課綱之務實推動。

溪山的實驗教育以「透過體驗學習,培養具備高效習慣的孩子,達成全人教育的目標」為理念,結合既有學校願景,以浸淫在「七個高效習慣」的 環境氛圍中,透過「水漾溪山、風馳溪山、雲遊溪山、農情溪山、德行溪山、傳愛溪山」六大主題課程的「體驗學習」,經由「覺察、反思、規劃、實踐」的歷程,涵養「閱讀理解、邏輯推理、表達溝通、創意思考、環境覺察、藝術鑑賞、負責恆毅、互助合作」學習內涵,進而養成具「高效習慣」的全人。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幸福溪山
幸福溪山

杜威曾經說過:「教育即生活」,學校教育應盡可能的讓孩子將書本中的知識與生活經驗相結合,藉由實地的操作與體驗,將知識理論學習與應用。溪山實小積極發展以體驗學習為導向的戶外教學,以孩子關心及有興趣的題材,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以多元的體驗活動,觸發孩子經由五感感動,作為學習的起點,並以問題解決的過程,培養孩子各項生活應用能力,團隊合作的精神,在與環境互動的過程中,建構屬於自我創造的知識系統。

因應課程和學習需求,我們投注了很多的資源在創新實驗的課程上,從石屋傳情的校長室、空間創新的文創教室、水漾花園、生態池、食藝教室、典雅又兼具童趣的圖書室、農情蜜意養蜂平臺、溪山彩虹村、魯冰花教室…等多項優質空間以結合自行車、登山步道、溯溪、養蜂、陶藝、手作也、食藝…等主題課程,並秉持將實驗創新成果分享之信念,本校提供各校師生蒞校進行遊學體驗課程,嘉惠更多教師與學生。我們更建造了一座可用美味豐富孩子的童年、凝聚親師生向心力的披薩麵包窯,讓溪山更加令人驚豔。

溪山,在自然的環境中引領孩子共同成長。對於學生的學習,在在希望引導孩子「透過體驗學習培養孩子養成高效習慣」。多年來,親師生的共同努力,我們將溪山的實驗課程特色更加明確的描繪出來,更逐步的品味溪山的學習、生活與生命的美好,希望培育出優質、富美感的孩子。打破傳統的刻板,突破思維的框架,以創新實驗的思維,勾勒出活力的學習殿堂,流轉出自由的藝術角落,為孩子打造一個色彩繽紛的快樂學園,給孩子體驗一段豐富幸福的花漾童年,透過六大實驗課程-「雲遊溪山趣學習、風馳溪山勤體驗、水漾溪山湧熱情、農情溪山樂分享、德行溪山達天下、傳愛溪山潤萬物」,正逐夢踏實地實踐「打造一所徜徉山林的幸福學園」的學校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