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7 期

英語融入健康課經驗分享


王品儒/臺北市辛亥國小英語老師

瀏覽次數:1778

近年來台灣教育為了提升城市的國際競爭力,致力於雙語教學的轉型。臺北市不惶多讓,於105學年度起辦理英語融入領域教學實驗計畫,106學年度起推動雙語實驗課程學校造福學生。提到雙語教學,首先老師們腦中應該會浮現出許多疑慮:「其他的學科知識我夠精熟嗎?」、「用英語上其他科目是否會降低其他科目的難度?」……等疑慮。

其實不需將它想得太複雜,英語融入其他領域即是將英語作為一個工具或媒介來學習其他科目的知識。因此這個狀況下文法教學已經不是重點,重點在於被融入的「學科內容」。因為我們期待的是學生能於課堂中用英語描述他們的生活經驗或能闡述腦中知識,而不是只會文法造句。若想達到這樣的效果,製造語言情境就非常重要。

而本校在這學期也申請了英語融入領域的教學實驗計畫,融入的科目為健康與體育。期待能透過英語融入其他科目,製造出更好的英語學習環境,也想知道這樣的實驗教學能做出哪些有趣的火花。我負責的是四年級健康課,課前我已想好使用CLIL(Content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與TBLL(Task-based Language Learning)教學法來貫穿整學期的健康課程。也因此每堂課前都花了許多時間備課。以下分享本校英語融入健康的課程特色與教學重點:

(一)使用全英語的投影片:

由於英語不是學生的母語,雖平時每周有三節英語課,但學生的感受力不會像中文那麼的強,所以講述內容時老師若能製作投影片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將課程中的重點有邏輯系統的抓出,並用簡單易懂的句子來呈現,學生若能理解,就能拉近學生與學習的距離。例如教到營養素時我們可以用 “Protein can help you grow muscle. ”或“You can eat meat and eggs to get protein. ”的句型來表達。這樣的句構在不同的語境下重複使用能幫助學生習得英語與知識。

(二)大量圖片學習策略:

若學生還是不能理解,這時候視覺輔助就非常的重要!投影片裡的句子可以搭配圖片或者是動圖,有了視覺輔助,更能幫助學生理解,有趣中增加學生們對於課程內容的印象之外,還能輔助學生對於語言情境「猜」的能力。

(三)任務導向:

例如我們學到了飲食均衡這個部分,學生除了能理解所學,最重要的還是要能將所學用於生活中。因此我找了四張便當的圖片分派給四個組別,每個組別需要針對自己的便當進行討論,到底這是健康還是不健康的便當呢?理由是哪些?將理由與結論列出後上台進行報告。若擔心學生上台報告不會用英語表達,可以在黑板上寫幾個會用到的句型給學生套用,學生有依循也會比較有安全感。此外,我設計了飲食健康大富翁,裡面的題目根據所學用英語出題,學生們會忘記自己在英語情境中,反而以為是在玩遊戲呢!除了能與同學互動,學生覺得有趣就更能提升學習動力。學生忙於投入任務,也就投入於語言情境中,這樣較能促成教室無客人的教學風景喔!

(四)提供豐富的英語聽、說、讀情境:

CLIL教學強調的是課堂中有語言情境,課程中老師用全英語上課能增加學生的英語聆聽輸入,但千萬要注意一定會有聽不懂的學生,所以老師要善用視覺輔助或是豐富的肢體語言,絕對不能忽略掉跟不上的孩子唷!說的部份盡量鼓勵孩子用英語表達,可以在黑板上提供句構讓孩子套用,有一些更複雜的內容學生想說也是可以用中文說出來,畢竟若因為英語能力受限而無法讓學生表達出想法是很可惜的!讀的部分除了投影片為英語呈現之外,許多活動任務都可以提供英語的素材,如此都能讓學生沉浸於英語情境當中喔!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學生針對討論出來的結果上台報告
學生針對討論出來的結果上台報告

(五)與生活或自身作連結:

學習若能和生活結合是最能印象深刻的,例如我們學到「我真的很不錯」這課,這課的目標是要肯定自己、肯定他人。因此我設計一個活動,想想看自己像哪個動物?為什麼?把它畫出來並用“I am a (cat) because I am (shy and curious).”來描述。上台報告完後台下的每個孩子要用“I think you are ……”對他說一句讚美的話。小朋友很愛這個活動,除了被稱讚之外,也能開啟了解自己的旅程。此外我還請學生用三個句子來描述自己,其中一句才是真的,而且要是「不為人知的自己」。小朋友上台用英語讀出來,台下的孩子要猜猜看哪個才是真的(Which one is true?)。他們很喜歡這個活動,除了「猜」很好玩之外,也可以藉此機會更了解同學們。這樣的活動能將英語用於學生本身,也能促進學生彼此用英語來互動呢!

(六)合作學習:

合作學習在這樣的課程中很重要,尤其是對於英語程度跟不上的孩子。因為這些孩子除了容易緊張之外,有很多學生也不大敢舉手提問。因此透過與同儕合作,這些孩子可以從同學那裏了解現在在學什麼?任務在做什麼?與同儕的合作除了培養互助的精神之外,這些孩子也會有安全感,有了安全感才能專心投入於課程當中。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學生們討論並分工設計合格食品包裝
學生們討論並分工設計合格食品包裝

(七)獨立思考與探索:

在課程設計當中,老師可以設計情境讓學生自己去探索、思考與討論,因為學生自己探索發現到的知識會比老師直接講述更加印象深刻。例如教到食品包裝時,我拿了幾個歐美食品包裝,分給每組去探索與討論,包裝上有標示哪些重點呢?請學生寫下來,且盡量寫出越多越好喔!學生除了要寫出重點還需要舉證。例如包裝上可以看到品名,品名是義美夾心酥。可以看到製造日期,製造日期是2019/6/25。透過這樣的觀察與條列,也能訓練學生的邏輯調理。反過來,在學生了解了食品包裝重點後,我們也可以設計創意的活動,例如讓學生分組創作合格的食品包裝。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學生們觀察食品包裝特色
學生們觀察食品包裝特色

(八)資訊融入:

老師在檢核學生的學習除了可以透過活動來評分之外,kahoot、nearpod、quizlet等好用的app都可以是很好的檢核選擇。這些軟體的特色是學生以為在玩遊戲,但學生其實無形中融入在英語學習的情境中。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學生們非常喜歡Kahoot活動
學生們非常喜歡Kahoot活動

  經過這樣近一學年的英語融入健康課程,孩子們從剛開始的緊張到現在從容,而且從問卷回饋中可以發現孩子們很喜歡上這樣的健康課,覺得除了可以學習英語之外,還可以學習健康的知識。我想關鍵還是在課程設計,老師可設計「有意義的任務」促進學生沉浸於情境中,時時注意孩子們的學習狀況做調整,若覺得對融入的科目不熟悉,與其他老師一起共備會是個很好的選擇。這學期的英語融入健康給予我很多的教學省思與回饋,對於學生也是受益無窮,下學年本校會繼續實施之外,也會再擴大受惠其他年級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