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7 期

臺北市蓬萊國小英語情境中心


尚漢鼎/臺北市蓬萊國小校長

瀏覽次數:1955

蓬萊國小英語情境中心,位於臺北市大同區,屬於12個行政區其中一所英語情境中心,自民國98年成立以來,已經邁向第11年。成立的宗旨是鼓勵小朋友,透過與外國老師課程增加互動,在接近真實的情境中,增加英語口說和聽力。

蓬萊國小英語情境中心成立初期,在硬體方面建置各種生活情境,例如航空公司、餐廳、電影院;在軟體方面引進持有合格教師證的外國英語師資。除了為所在大同區行政中心的外校提供體驗課程,也著手為校內學生設計基於正式英語課程的英語情境中心自編教材。

在過去10年之間,蓬萊國小英語情境中心在師資、課程、文化交流、教學與行政互動等各個面向,都為臺北市其他英語情境中心,樹立了楷模。在外籍師資方面,蓬萊國小的三位外師,在校服務年資都在8年以上,因此對於學校運作方式及小學職場有深刻的理解。正因為三位外師對臺灣的風土民情有深刻的理解,在工作上才能全心的為學校做出貢獻。

蓬萊國小英語情境中心對英語課程的貢獻,分為校內和校外兩部分,以數據表現來看,校內學生在近五年間,五年級學生在臺北市學力成就測驗英語科的結果,皆高於所在行政區及臺北市的平均值。就外校體驗的滿意度和參與人數,在所有行政區中,也是名列前茅。正是因為這樣優良的表現,在107學年度開始,受到教育局的認可,率先導入英情升級轉型專案,基於現有的英語情境課程,打造蓬萊2.0的實境課程。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市長和局長重視英語教育發展
市長和局長重視英語教育發展

蓬萊2.0的實境課程,目前開發機艙、點餐、以及環遊世界三套課程。以角色扮演、闖關遊戲為本次體驗的學習內容的主軸。學生手持iPad並登入蓬萊英情App,在外師的課程尾聲,作為任務導向的評量活動,每位學生都有機會身歷其境體驗登機和點餐流程、認識歐亞10國的美食、地標和國旗,也有機會在充滿異國風情的餐廳中,用家家酒的方式扮演服務生或是客人。

打造蓬萊2.0的實境過程期間,面臨的考驗除了英語情境中心中外師的增能,還有教學端外師與行政端的互動磨合。舉例來說,AR技術與iPad平板裝置導入課程,除了英語教學的層面,不可或缺的教師也需要對於學生平板管理、AR技術有進一步的理解。幸運的是,在首善之都的臺北市,校園網路速度良好、充電車、平板裝置的保存、平板管理介面(MDM)一應俱全,因此導入科技近三年間,外師對於納入iPad在課堂中,排除問題的能力也與日俱增。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英語實境體驗
英語實境體驗

綜合以上所述,英情中心的研發任務順利達成,有很大的一部分仰賴軟硬體資源的挹注,但是最重要的一環,仍是外師生活適應和校內人際互動,唯有日常的點滴累積,理解中西職場及人際互動的差異,才有可能推動下一個英語情境中心3.0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