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7 期

萬芳英資 勃發英姿


劉葳蕤/臺北市萬芳高中校長

瀏覽次數:1268

緣起

臺北市立萬芳高級中學是一所完全中學,位於台北市南麓之文山區,緊鄰萬芳醫院與警察專科學校,為人文薈萃之文教區域。本校校園寬廣環境優美,軟硬體設施完備,師資教學創新有活力,為臺北市三所設有英語資優班的公立國中之ㄧ。

萬芳高中國中部的英語資優班已經設立30年,採分散式資優教育方式運作,亦即學生大部份課程時間在普通班與其他同學一起完整學習,僅「英語課抽離」至資優資源班接受「加深加廣」的教學內容,或於早自習等時間以「外加課程」方式進行學習,以期達到發揮潛能、適性教育之效。

完整課程規劃

課程規劃方面,以「課內教科書加速,縮短機械性練習時間」、「注重情意教育及創造性思考」為理念,採「議題討論融入素養訓練」、「課外加深加廣」、「聽說讀寫同時並進」等為策略。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資優課程設計理念及整體課程架構
資優課程設計理念及整體課程架構

多元教學策略

萬芳英資班採小班、E化教學,融入多元文化課程以培養國際觀,指導進行專題研究課程以培養探索能力和高層次思考。教材則使用進口豐富圖書教材,使學習資源更豐富,學習視野更廣闊。

在特色教學活動安排七年級有「說故事比賽」,學生在閱讀寫作課上練習寫作技巧,在老師的指導下編寫短篇故事並練習上台說故事。八年級則有一連串的訓練以完成「專題研究」這門課。學生須根據自己的能力興趣選擇主題、收集相關資料,並將資料分析、比較、歸類,並做出結論建議,並以英語發表研究成果。培養學生以英語為工具探索世界之能力。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說故事比賽 外師講評
說故事比賽 外師講評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專題研究發表與成果展
專題研究發表與成果展

精彩學習活動

配合中西節日,如中秋節、感恩節,邀請外師做節慶或多元文化講座,讓學生更了解多元文化及其差異。此外,舉辦校外教學,例如參訪空中英語教室、ICRT廣播室,浸潤英語文學習氛圍。同時辦理偏鄉小學英語交流,讓學生們能勇敢表現,學以致用。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ICRT廣播錄音室參訪
ICRT廣播錄音室參訪

優異績效成績亮眼

英資班學生近三年教育會考英語成績表現亮眼

獲A++達80%

獲A達100%

績效卓越傲視群倫

發揮潛質適性揚才

本校英語資優班成立至今已30年,每年十月上旬發布鑑定簡章,凡本校之七年級與八年級學生,皆可報考,每年級招生員額為30人。歡迎有志多元探索開發語文潛能的萬芳學子,加入萬芳英資班的學習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