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7 期

永安二十夢想起飛 —109年「學校領導」、「創新實驗」及「校園營造」三向度優質學校


邢小萍/臺北市永安國小校長

瀏覽次數:1227

二十年的歲月,可以讓一個嬰兒長大成人;永安國小—屹立在大直地區的開放教育先鋒,今年也二十歲了!這次我們送給自己一份大禮:參加台北市優質學校評選,在「學校領導」、「校園營造」及「創新實驗」三個向度均獲得評審委員的肯定;同時在少子化的壓力下,今年在第一階段小一新生人數同時宣告額滿,為「永安二十」帶來最好的生日祝福!

20年前創校初期,在「自信、自立、共生、共榮」的學生圖像目標導引下,首任許銘欽校長、續任何秋蘭校長、許瑛珍校長一棒接一棒,無縫接軌,致力於「學生學習」、「教師教學」、「課程發展」、「專業發展」的優質學校經營,讓永安獲得以上向度的優質學校認證!

今年,團隊夥伴在「學校領導」方案中,扣緊「YAES」的領導核心理念,以同心圓概念來敘述,從「思考與實踐」、「敏捷活力的團隊」透過活動力、執行力達到精緻創新。發揮思維與實踐的領導效益,帶動全員參與,守護學習者在自主感、能力感與關聯感的滿足,促發內在學習動機的學習領導,導引永安國小教師專業發展的豐富面向與精進歷程。在「創新實驗」方案中,創新突破原有「校本課程─永安學習/明水時間」的課程結構與教育方案,以「多元閱讀」奠基,強化「跨域探索、參與連結、主體實踐」的理念,提出「校本課程4.0─Running School課程計畫(RIS)」,成為不斷實驗、修正、前進的學校,以「Reading─IN閱永安閱讀計畫」、「Integrated & Involved(跨域統整與參與)─專題/問題/主題導向的教學模式」及「Self-directed Learning─自我導向學習的實踐者」,奠定學生總體學習力,促進學生能學、想學、會學、堅持學,達成素養導向的整合學習。在「校園營造」方案中,永安國小創校時即為國內首創的Open Space學校建築,以「開放教育理念」規劃設計,班群式的自由空間落實對話以及協同教學;風雨操場、巨蛋中庭等硬體設施設備成就「晴雨天皆能自得」的多元學習活動。學校採整體規劃,E字型配置、動靜分際、動線流暢、設備佳,師生擁有優質的環境與設備。

20年來永安團隊,秉持熱誠,勇於創新,在不斷實踐與修正的歷程中,校長以課程與教學領導為經營學校的前提,和教學團隊及行政團隊努力轉化課程新特色,共同形塑更適性、更有機、更統整,能回應時代需求之教育樣貌,為努力的目標。我們相信:好的校園營造必須回歸以學習者為核心,在評審的期許下,讓Open Space的校園建築產生新時代的力量。面對下一個20年的開始,永安國小會持續在課程與教學上創新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