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7 期

大雁群志 直登巔峰


張勝順/臺北市大直國小教務主任

瀏覽次數:1331

大直國小成立於民國42年,以「打造一個沒有危機的學校、共塑一所具感動力的校園」為願景,「健康快樂、認真負責、關懷尊重、創新卓越」為教育核心價值,化育英才無數。地理位置上前倚基隆河後靠雞南山,與實踐大學、大直高中、北安國中為鄰,形成完整的文教區廓,鄰近國防部、海基會與市圖大直分館,人文與自然資源豐富;緊鄰捷運文湖線大直站、連通高速公路與環東快速道路,交通便捷四通八達,學區環境發展迅速,社區與家長認同且支持學校發展。近年面臨少子女化趨勢,學生數漸減少,也曾面臨多所鄰校之教育選擇磁吸效應帶來的衝擊,積極在空間活化、資源整合、課程革新、創新實驗與教學翻轉的正向發展中,成為具有特色的優質學校,109年更榮獲臺北市優質學校「校園營造」、「資源統整」與「課程發展」三向度獎項肯定。

校園營造向度方案名稱為「大築巍黌舍、直創育才園」,以原有師資等軟實力優勢,透過專業、創意的規劃與設計,突破校園硬體設施老舊的限制,以達到建築設備與空間的最大效益,使學校朝著體驗學習、驚艷感動、永續發展、教學中心的目標邁進。方案特色為型塑文化藝術的學校環境、規劃人性化生活休憩空間、建構教學中心的學校空間、建立兩性平等的校園空間、設置現代化科技資訊設備、加強無障礙校園環境設施與推廣學校建築與社區融合。透過團隊努力,積極達到健康安全樂園,快樂成長校園;漫遊藝術饗宴,人文學習氛圍;永續經營設計,精緻人性科技;環境創意改造,優質學習情境的優質校園。

資源統整向度方案名稱為「大手小手齊步行、直誠育才創新價」,以優質共好為目標,由社區、家長、學校和社會凝聚共識,並積極參與各項方案與計畫,主動爭取內外部資源,並透過資源的統整、以 KTAV 的精神,加上創客教師群開發創客課程,啟發孩童創意產出創客作品。方案特色為精緻大直~系統思考辦教育、活力大直~本位經營創價值、樂學大直~師生盡責傳智慧、卓越大直~資源統整新創客。透過資源的引進與運用,以學生學習為主體思考,匯聚十方資源;以課程教學為核心優化環境、精緻課程教學活動;以知識分享創新思考,進行知能融合的教育行為,成為優教師、行學子、能家長的智慧人做創課之優質學園,然我們不以此自滿,將持續朝「資源活化、塑造品牌」目標進升。

課程發展向度方案名稱為「大雁群飛展專業、直登岳頂悠遊學」,本校課程發展,由學校願景、課程願景、課程目標到課程內涵,建構課程發展的藍圖,具備符合時代趨勢的完整課程架構,並規劃四個課程主軸:「玩趣生活」-樂活網球與交通安全、「玩轉學習」-閱讀悅讀與學習達人、「玩賞世界」-國際教育與走讀大直、「玩創國際」-國際連結與美創科技,以因應教育新世代的來臨,展現共好的學習成果。方案特色為全方位的課程架構提升未來的適應力、前瞻性的教育課程培養終生的學習力、具特色的校本課程成就孩子的生活力與網絡式的學習課程架構學習的支持力。透過展現「專業課程領導」,實踐「創新課程設計」,提升「課程實施效能」,運用「多元課程評鑑」,永續「課程實踐發展」,來達到落實基本學力、提供適性發展、涵養良好品德的課程目標進而讓孩子「立足大直放眼世界、讓每個孩子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