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8 期

成就孩子的未來在西園


曹曉文/臺北市萬華區西園國小校長

瀏覽次數:1795

何謂教育?教育的普世的價值在於成就每一位孩子。成就可以是一個具體的學習結果或得到榮耀;但更珍貴的是提供孩子多元的學習機會或管道,並且在其中教會孩子「尊重自己的選擇,過程中能堅持努力,並為學習結果負起責任」。西園國小創校在萬華地區,已有61年的歷史,經濟與文化弱勢學生比例不是萬華地區最高,但也有相當比例。但培養孩子接軌世界潮流所需要的能力,是不分學區與家庭背景,學校這幾年也積極在創造合宜與相對應的學習環境。

西園國小在107學年度建置創思智慧教室,開始推動程式教育與自造者教育,重點在於為孩子「邏輯思考、問題解決、團隊合作、創意學習」的能力培養,搭建一個免費的學習平台。課程推進的過程中,我們著重於「學習鷹架理論」的實踐,而不是培養一個工程師單一觀點。這一二年,學校與璞誠文教關懷協會合作,提供中年級學生「從機械原理組裝積木,到撰寫程式以操作積木」等課程,並與新北市信義國小等5校聯合視訊學習與校際團隊競賽;另外我們也同步培養校內師資,規劃高年級的實驗課程,在課後時間教導高年級孩子撰寫程式操作機器人,同時運用3D列印機、雷雕機、裁藝機…等設備,結合學校既有烘焙、藝文課程與書法課程…等,將「加蚋(在地古地名)」的地方元素,融入3D作品,建模與轉印,最後烘焙餅乾;今年的畢業生也設計雷雕鑰匙圈,當作自己的畢業禮物。

創思智慧教室成立的目標,除了提供機會讓孩子實踐自己的「天賦」,接軌未來國高中學習外,西園的孩子要參與上述課程,也要先進行「自我承諾」,宣示願意在未來各種遭遇的學習困難中,堅持到底,不任意放棄。

如果說「品格決定態度,態度決定高度」,那麼學習路上,孩子的「巔峰經驗」絕對支撐態度與高度的養分。西園孩子的巔峰經驗可以來自多方學習場域,例如:運動場上田徑或球類競賽、民俗運動訪問團遴選、校內外多語文學藝競、多元課後社團成果發表...等。於107年度開始,開西園創校60年之先河,辦理學生國際交流,從校內甄選,並進行10堂融入行動學習的行前教育課程,分2批前往新加坡公立裕廊西小學進行國際交流,學生沉浸在全英語的課堂中,踏出國際學習第一步。並於108年11月辦理該校回訪活動,新加坡裕廊西國小近40位學生進入西園班級,進行華語學習,讓也讓西園學子能學習扮演國際學伴一角色。

品格永遠是教育學生成為一個全人的核心,多數學校均透過良好閱讀習慣的培養,期待潛移默化學生的價值觀,也讓孩子有帶著走的自學能力。但我們更希望孩子在參與圖書館閱讀推廣活動之餘,或利用行動借書車借還書之際,也能相互談談「書」,也就是「聊書」。因此讓「書」也是師生可以對話的內容,我們也參與教育部MSSR計畫,也就是「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 (Modeled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的方式,在週四晨光閱讀活動中更有方向性、目的性地帶領孩子,建立與書的連結,讓閱讀這件事成為日常學習生活的一環。

萬華地區存在弱勢學生較多的事實,社會慈善團體普遍以經濟補助方式,穩定弱勢學生學習條件,但西園團隊期許自己有更高的勇氣與觀點,為孩子創造過去不存在、而未來卻會顛覆人類生活的學習環境,同時也讓西園孩子能和經濟競爭力高的家庭有較平等的學習機會。故我們站在前人的成就上持續努力著,一起實踐教育的普世價值-成就每一個孩子。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國際交流西園孩子們開展視野
國際交流西園孩子們開展視野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創意思考與機電設計課程
創意思考與機電設計課程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智慧創思課程,強化團隊合作與問題解決。
智慧創思課程,強化團隊合作與問題解決。